办事指南
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方案
发表时间:2019-08-12     字体:【

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方案

生物医药是具有强大发展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体现了未来高科技发展的方向,更是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全面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建设领域。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根据《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09-2012年)》,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宝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

我区生物医药产业主要分为药品、医用辅料与试剂、医用仪器与医疗器械等生产制造企业,企业总数约有48家,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6.69亿元。除药品生产企业3家、医用仪器1家、医用试剂1家、医用气体1家和卫生用品1家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外,绝大多数是小型企业,生产规模较小,而且生产的产品种类较散。在这些企业中有高新技术企业6家,经统计,2008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27亿元,利税6155万元。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有2家;销售收入超过5千万元的企业有5家。2009年新引进的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和上海美兰湖生物有限公司有一定的生产规模,目前正在建设中。

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全球生物医药市场规模近年来持续增长,上海市把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上海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化9大重点领域之一,这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给宝山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但由于宝山的产业基础、土地资源、环境等因素未列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规划中,这给宝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发展为主题,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引进和创新为支撑,特色发展为原则,突出自主创新,促进结构优化和产品升级。以提高整体竞争力为方向,发挥我区在政策环境、市场导向等方面的优势,加大投入,集聚人才,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形成。

(二)、基本原则

1、依靠科技,创新机制。重点引导企业把技术创新的着力点放在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大公司的合作上,强化技术联盟建设。

2、明确企业主体,提升综合竞争力。坚持以企业为责任主体,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积极性,自主创新,提升综合竞争力,实施生物医药产业转化和产业化项目。

3、加强市、区、镇(园区)联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通过市、区、镇(园区)联动,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积极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发挥其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三)主要目标

1、实现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到2012年,全区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元;年均增幅30% 。

2、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实力。加快建设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核心竞争力强、主业突出、行业领先的大企业(集团)。到2012年,培育5-8家销售收入超亿元和10-15家销售收入超5千万元的企业。

3、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通过引进项目和加快现有企业结构调整, 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形成结合紧密的生物医药产、供、销产业链。

四、加快推进宝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发展思路: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引资的力度,积极吸引和支持内外资企业发展;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企业发展,加速做大骨干企业;积极推进化学药物、生物制品、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和医用试剂的产业发展。

发展重点:

1、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引资的力度

积极吸引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来宝山发展,通过完善政府服务和土地、税收、市场等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在宝山进一步发展。重点在罗店镇、城市工业园区实施生物医药成果的产业化。

2、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按照“市场有需求、企业有需要、产业能带动”的原则,通过政府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推进生物医药新产品产业化与重大产品技术改造,做大一批品牌产品,培育一批新产品,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推动上海复星长征医学有限公司“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上海朝晖药业有限公司“喷昔洛韦等新一代抗病毒抗真菌药物产业化”和上海佰加壹医药有限公司“发酵法生产药用级玻璃酸钠产业化”的建设。

3、重点支持企业发展,加速做大骨干企业

重点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拥有创新产品的骨干企业,支持企业做强创新产品,形成品牌优势。聚焦支持目前产值在5千万以上的企业,支持其生产基地的扩建、新产品产业化,做大产业规模,到2012年,力争实现每个企业的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

4、跟踪高科技中小企业发展

积极关注若干有技术特色、机制灵活的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重点扶持企业特色产品的生产。到2012年,力争实现每个企业的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千万以上。

5、依托上海朝晖药业有限公司发展化学药物,依托上海黄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佰加壹医药有限公司发展现代中药,依托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上海泰雷兹电子管有限公司发展医疗器械。

五、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举措

(一)、统筹规划,加大产业推进工作力度

1、由区科委牵头成立区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工作小组,区政府相关委办局(区科委、区财政、区药监局、罗店镇、城市工业园区)共同参与,协调产业推进工作中有关事项。

推进小组成员:

区科委: 丁炯炯 杨物华

区财政: 王普祥

区药监局:赵 敏

罗店镇: 丁顺强

城市工业园区:苏子新

2、区、镇(园区)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企业,加速推进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区建立项目审批“便利通道”、跟踪联系制度,提供“一门式”便利服务。

(二)营造环境,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1、鼓励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在宝山设立地区总部,并按《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给予资助与奖励。鼓励外资研发中心的技术成果在本地进行产业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转让技术。鼓励内资企业来宝山投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支持。

2、设立生物医药产业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对企业的重大技术创新需求给予项目支持,推进重大产品工艺优化与质量提升。支持本区生物医药企业建立国家级、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中试孵化基地,增强企业转化国内外科技创新成果的能力。对获得市级资金扶持的企业,给予相应支持。

3、优先推荐本区生物医药企业申报和承担国家与市各类科技项目,鼓励以本地企业牵头,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快推进生物医药新产品产业化与重大产品技术改造,做大一批品牌产品,培育一批新产品。

4、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小巨人培育、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产品注册及临床应用等方面,给予落户企业相应帮助。

5、对于企业生产的拥有专利技术的新药和医疗器械或经国家和本市认定的新产品,优先列入《上海市自主创新产品目录》。鼓励财政性资金支持的医疗机构,优先采购本区列入《上海市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生物医药产品。

6、对进驻园区的企业给予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对带项目、带资金、带团队来园区创办企业的创业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经纪人才给予奖励;对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给予项目补贴。

 
上一篇:宝山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方案
下一篇:关于促进本区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