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化创意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发表时间:2019-08-09     字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刚刚发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该产业还被赋予“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的使命。

或许,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将由此迎来真正的春天。

  向支柱产业迈进

  之前,有关我国文化产业的表述是“经济发展新引擎”。如今,政府多次提及要将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发展,这意味着文化产业正面临着从“新引擎”到“支柱性”的定位变化。

  “一个产业的增加值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超过5%,就可以称之为支柱产业。”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目前上海、北京、广东、湖南和云南5个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文化产业在这些地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然而在全国范围,目前这一比例仅约2.6%,距离5%还有一段距离。

  正因如此,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迎来政策面更多的关怀。

  目前,文化部正在抓紧制定《“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争取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5%左右;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万亿元左右。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介绍,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设定了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4.9%的目标。该规划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另一个是文化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文化部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税收、技术创新、土地等方面的政策,同时抓紧起草《文化产业促进法》,加快文化产业立法进程,争取把行之有效的文化产业政策上升为国家法律法规,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未来文化产业增速肯定超过GDP增速。”欧阳坚表示,“今后我们将完善产业政策,上一些示范性大的项目,搞好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实现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蔡武预测,“十二五”末,我国文化产业将占GDP的5%左右。届时,文化产业将真正成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

资金瞄准筹备上市企业

  “十二五”政策的倾斜,使得文化产业正在变为“金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好文化产业的“钱”景。

  据统计,2010年我国共有14家文化类企业成功上市,较2009年增长近3倍。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将延续2010年情况,持续走热。

  实际上,2011年新春伊始,觊觎资本市场多年的万达集团旗下万达院线已通过上市环保核查,将力争年内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文化产业继续火热的趋势。

  据了解,新影联院线、大地院线、联合院线、金逸珠江院线等都在筹划上市,尤其是后两者的计划和准备工作已较完善。

  另外一个更能预示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本春天将临的现象是,最具“掘金”敏感性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PE/VC)已开始给予文化产业更多关注的目光。

  2010年12月22日,规模高达30亿元的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在长沙成立。据悉,该基金由湖南省政府、湖南高新投和达晨创投共同组建,采取定向私募运作模式募集,进行为期10年的封闭式管理。

  2011年1月19日,由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宋城集团旗下的七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浙江首只文化产业基金举行路演。据介绍,该基金定位非常清晰——IPO基金,注册资本1亿元,重点投资2-3个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双方初步有意向的项目包括稀缺资源景点、动漫原创版权等。

  3天后,规模高达10亿元人民币加1亿美元的影视文化发展基金——大摩华莱坞基金在无锡签约。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0年上市文化企业中PE/VC的投资行为看,文化企业的资源和商业模式决定资本流向,PE/VC集中在扩张期或成熟期的企业,但未来3-5年,PE/VC投资文化产业企业的发展阶段趋势将会发生转移——以Pre-IPO阶段为主要目标,成熟期的企业为次之。

  知识产权保护需重视

  对于“文化产业将成为支柱性产业”,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关注。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势头比较好,每年增长幅度比较大,消费需求旺盛。但仍然存在不足的地方,如知识产权创造力不够、附加值比较低等。

  国务院参事、著名作家张抗抗表示,文化产业必须要由文化创意产业来引领。发展文化产业,应鼓励新的作品、新的创造、新的创意,由它们再衍生出各种艺术门类,从而成为一个产业链条。

  “源头没有水,根本无以为继。”张抗抗说,为让文化创意产业富有生机,必须关注源头、母体,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近年来,她长期关注知识产权话题。“如果创新成果得不到保护,随意复制、模仿、抄袭,这个民族就不能进步。”她说。

  此外,陈少峰则指出,目前虽然各地政府已经初步具有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意愿和意识,也都不同程度地采取了许多积极举措,但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中,仍存在不少盲目性。地方政府规划上的先天不足,投资与资源的使用不对应,各地文化产业园、动漫产业同质化严重,产业的集聚度比较低……希望伴随着产业的发展,这些问题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得到解决。

 
上一篇:企业逾期年检会收到什么处罚?
下一篇:宝山科技园组织企业参加宝山区人才政策培训
新闻中心